接地线的运行环境
时间:2010-04-23 15:56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关于接地线的一种运行条件
   随着电力建设的发展,电网在不断扩大,容量也在不断增加,为了减少输电走廊占地,同塔双回路平行架空高压输电线路日渐增多,在这种输电线路中使用的某些高压接地线要求具有开合感应电流的能力。接地线在实际的使用中需要按照的参数和原理进行安装和使用,安装的正确性和价值性,在实际的使用中产生的价值和作用,随着同塔双回线的普及和电压等级的升高,对接地线开合感应电流的能力也要求越来越高,开合感应电流成为高压接地线的一种运行条件。
   目前普遍的现象是,在接地线的招标文件中,凡是接地开关及带接地的隔离开关中的接地开关,均提出了开合感应电流的要求,这是没有的。订货时应具体指明哪一种隔离开关的哪一侧的接地开关要求开合感应电流,不要泛指。由于具备开合感应电流能力的接地开关,要采取引弧及灭弧措施,结构与常规接地开关是有所区别的。加上试验费用比较昂贵,自然要增加制造成本,因此产品价格是不相同的。特别是额定电压363kV及以上开合感应电流的接地开关,需要增设辅助回路,配装耐弧触头,增加真空或SF。
        在两条或多条共塔或邻近平行布置的架空输电线中,当某一回或几回线路停电后,由于它与相邻带电线路之间产生电磁感应和静电感应,在停电的回路上将产生感应电压和感应电流。 众所周知,只有同塔双回平行架空输电线路中两端变电站的进线侧和出线侧使用的接地开关,才应具有开合感应电流的功能。并非变电站中所有接地开关和所有隔离开关附装的接地开关,都需要具备这种功能。要求开合感应电流的接地开关只是少数。灭弧室及其操动机构,价格增加很多。如果感应电流和感应电压超出标准值,则会增加技术难度和制造成本。 因此,用于这些线路的接地开关,应能满足以下的运行条件:(1)当停电线路的一端开路,在线路另一端的接地开关分、合操作时,接地开关能开断和关合容性电流。
   目前,很多500kV变电工程中停电接地线路很长、带电负荷很大,其感应电流和感应电压高于标准的B类接地开关标准值。如电磁感应电流高达760A,静电感应电流高达126A,而静电感应电压则高达35kV、45kV、65kV。750kV工程的静电感应电压要求达到100kV。当停电线路的一端接地,在线路另一端的接地开关分、合操作时,接地开关能开断和关合感性电流。国标GB1985中以规范性附录C给出了接地开关开合感应电流的要求和试验方法。接地开关的额定感应电流和额定感应电压的标准值,应从表2中选取,试验次数为10次开合操作循环。接地线在使用中具有的价值和贡献,能够在连接开关中具有重要的性能。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