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方面去杠杆化进程暂停
时间:2010-10-21 16:09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自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除活期存款利率未调整外,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均相应调整;本次加息在时间的选择上出乎市场意料,此前市场曾普遍预期年内将不会加息。
       加息对不同行业影响大相径庭。作为重资产、资本密集型行业且受到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影响比较明显的发电行业,不可避免受到相对明显的影响;加息对于负债率接近80%的发电行业来说,将带来财务费用的上升。目前发电行业、火电行业、水电行业的资产负债率水平分别为72.2%、73.5%以及70.5%,在电力上市公司中主营业务单纯为水、火电的公司,包括几家规模大的水、火电公司在内,负债率水平亦大都在60-80%之间。
       加息将延缓部分发电项目的投资、投产进度。目前以五大发电集团为代表的发电企业,资产负债率已达历史高位,且煤炭价格居高难下,财务费用的上升将导致新上发电项目资金偏紧,并且很可能造成一部分项目的投产进度退后。但总体而言,对整个发电行业规模的扩张影响暂时可以忽略;根据简单测算,短期25个基点、中长期20个基点的贷款利率上升,将导致发电行业及发电类上市公司税前利润下降2.6-2.8%。同时,电力行业负债率和资金成本双降的去杠杆化进程暂停。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