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空断路器的额定电流的选择
时间:2010-03-26 15:50 作者:河北箱变电器 点击:

真空断路器的额定电流应按下列三个条件选择:
①按正常工作条件选择:
电动机起动电流可达(4~8)IeD,起动持续时间约为5~10s。在此条件下,熔断器既不应老化,也不能熔断。具体的真空断路器特性应按生产厂家供给的曲线,由试验得知,真空断路器的额定电流约为大通过电流的一半时,可满足上述要求。
真空断路器的额定电流可按下式选择
Ie•rj≥Iq/K
式中Iq-电动机起动电流,一般为(4~8)IeD即为电动机额定电流的4~8倍。
K-比例系数。一般为1.5~2.5。对不经常起动的电动机,取2.5,对频繁起动的电动机应取1.5。绕线式电动机起动电流较小,所取系数可降低为1.25。
③按上下级保护之间的选择性要求:使下级保护的动作时间小于上级保护,上级保护的动作值大于下级保护。应根据其保护特性曲线上的数据及其实际误差来选择熔体电流。若熔断时间的匹配裕度以10%来考虑,即+5%~-5%,则满足下列条件
t1≥1.05+.ζ%/0.95-ζ%×t2
式中ζ%--熔断器熔断时间误差,由产品说明书查得,若无法查得,一般按50%考虑
t1--对应于故障电流值,从特性曲线上查得的上熔体的熔断时间,st2--对应于故障电流值,从特性曲线上查得的下即电动机保护的熔体的熔断时间,s 一般情况下,按t1≥3t2考虑。
如果无法查得保护特性曲线,也可按下式选取
Ie•rj1≥KphIe•rj2
式中IIe•rj1、Ie•rj2--分别为上级、下级(即电动机保护)熔体的额定电流
Kph--配合系数,一般取1.8~2.5。真空断路器有填料时,取用较小系数,无填料时,取用较大系数一般情况下,同型号同熔体材料的相邻真空断路器,上级的熔件额定电流比下级大2~3个等级。
 ②应按与控制电器在时间上相互配合选择:
当真空断路器与电磁接触器配合使用时,应真空断路器先切断短路或过载电流,接触器在其后空载断开。已知接触器动作时间为0.04~0.06s。为此,要求真空断路器的熔断时间为0.02~0.03s,其系数可达Kk=(0.04-0.06s/0.02-0.03)=2
根据熔丝熔断试验,当短路电流达(20~25)Ie•rj时,其熔断时间能满足0.02~0.03s。故按下式选取熔体电流。
Ie•rj≥Idmax/20~25
式中Idmax--通过熔断器的大短路电流
3使用维护
(1)安装前,应检查真空断路器的额定电压、额定电流及分断能力是否与要求的一致。
(2)安装时,应熔体和触刀及触刀和刀座接触,以免熔体温度过高
         真空断路器在选用中按照的标准选用,能够在实际的工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和性能,按照额定电压进行实际的生产和使用,在实际使用中能够具有的使用性能和价值。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