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网接线故障处理和使用
时间:2010-07-06 15:38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大型厂矿多自设降压站,有高压配电室及中压配电室。配电变压器安装容量超过10000kVA的较大用户,大都由城市共用变电站以线路放射式供电,本身建有中压配电室,开关柜内装主要元件多为真空断路器。但对中小用户来说,10kV供电采用环网柜,是常用的终端配电方式,而中小容量用户又占绝大多数,此种环网供电足以满足二级负荷的要求。只要准确地确定故障点,恢复供电就非常容易了,对于环网典型主接线,有的认为两路出线只有接入同一变电站同一条母线,或接入同一变电站两断母线上,两段母线的联络开关始终处于闭合位置,否则不应称环网母线。
          环网接线分单环接线,双环接线,至于三环、四环接线基本不用。使用多的单环接线,它是由变电站或开关站同一母线段或不同母线段引出二回路电缆线路形成环路,环内负荷由这两回线路同时供电,一但其中一回路出现故障,另一回路可负担环内所有负荷的供电。不必在名称上过于追究了。对用电负荷采用电缆分接箱有其突出的优点,应大力提倡及推广使用。对分散用户,且用电容量不大时,或要10kV供电伸入负荷中心时,采用箱式变电站(或称组装式变电站,预装式变电站)供电具合理性。
         如果两回供电线路取自不同的变电站或开关站,有的资料称此种接线为拉手式环网,笔者对此不予认同,不应叫环网接线了,而应称双电源中间有联络开关树干式供电了。每回电缆线路首段皆有断路器,每条回路可设纵差保护的导引电缆。为此被保护的线路两端开关柜内应配有相应的电流互感器。此种接线供电较高,能满足二级负荷的要求。例如:当A点发生故障,只要把A点两侧的4#、5#负荷开关断开,可继续完成供电。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