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式箱变和变压器结构
时间:2010-07-17 17:47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欧式箱变都设有独立的变压器室,变压器室主要由:变压器,自动控温系统,照明及防护栏等构成。变压器运行时,的产生大量的热量,使变压器室的温度不断升高,特别是环境温度高时,温度升高快,所以只靠自然通风散热往往不能变压器、运行;欧式箱变设计中,除变压器容量较小的箱变采用自然通风外,一般都设计了测温保护,用强制排风措施加以解决。该系统主要由测量装置,测变压器室温、油温均可。然后通过手动和自动控制电路,对排风扇是否需要投入,按变压器、运行温度的设定范围进行设置控制。
           变压器油箱内顶层的允许高温度,按国标《GB1094.1-5-8》和《变压器运行规程》规定,不超过95?C度;干式变压器线圈表面温度不超过80?C度的规定限值,为排风扇投入运行温度的高设定上限。对于采用低压计量的,计量CT、PT应选择精度较高的;仪器,仪表可选用正泰等单位生产的产品。在箱变的低压柜中,因异步电机、变压器、日光灯均为感性负载、它们将使电网功率因素下降,影响供电,所以按一般要求、都应接入无功补偿电容器。 变压器室内一般设有照明装置,该照明装置一般应满足开门即灯亮,关门即灯灭的要求进行设计控制。变压器室的防护栏是欧式变设计者们广泛采用的防护重要手段,所以一般欧式箱变均有此结构。
          欧式箱变中,变压器既可选用油浸式变压器,也可采用干式变压器,但由于干式变压器价格较高,所以在用户没有特别要求的情况下,应油浸式变压器、以降低制造成本。变压器容量一般在100-1250KVA为宜,大不应超过1600KVA。
欧式箱变的低压室按工矿企业或住宅小区的使用场合的不同,在设计结构上应有所不同。在低压回路中,对于是否选用隔离开关的问题:从电路结构及的综合因素考虑,不管总路或支路,设计隔离开关较为妥善;但使会使欧变体积,成本;所以笔者认为,可根据用户要求与否,灵活考虑。一般对于工矿企业使用的欧式箱变,应对动力供电、照明供电进行分开设计。 在箱变的传统设计中,总开关以选用:DW10、DZ10、DW15系列开关为主;而在现阶段设计中,从价格、等因素综合考虑,笔者推荐使用常熟开关厂、人民电器厂等生产的系列产品。 
        在采用低压计量时,一般情况下,供电局要求对照明用电进行分开计度,这主要是因为照明用电的单位价格,普遍高于动力用电。在住宅小区使用的变电站在结构设计上,则不须考虑动力用电的问题。欧变低压室的输出路数,在结构设计上根据变压器容量大小和用户使用需求的不同而不同。变压器容量小,用户需求输出路数较少的可少设;而变压器容量大,用户要求输入出路数多的,可考虑设计路数多一些,还可考虑按带走廊操作形式进行布局。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