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设备的固体绝缘部件
时间:2011-01-23 10:27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通常,电气设备的绝缘都是多层的,这些多层绝缘体,在外施直流电压下,就有吸收现象,即电流逐渐减小,而趋于某一恒定值(泄漏电流)。这一电流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因为通过介质的电流与介质电阻的测量值成反比,由于K值是两个绝缘电阻之比故与设备尺寸无关,可有利于反映绝缘状态,完好干燥的绝缘,吸收现象明显,吸收比K常较大(大于1.3);绝缘受潮时,吸收现象不明显,吸收比较小(接近于1)。
         电气设备的固体绝缘部件容易发生电击穿,这就要求使用者尽量减少电气设备在不均匀电场中的工作时间。另外,电气设备的固体绝缘材料也应有倾向性选择,例如酚醛塑料的热固性好,热击穿电压比其他材料高。对于容量较大的设备如电机、变压器、电容器等可利用吸收现象来测量它们的绝缘电阻(即绝缘电阻测量值)随时间的变化以判断绝缘状况。吸收试验反映B级绝缘和B级浸胶绝缘的局部缺陷和受潮程度比较灵敏。
        电气设备使用固体绝缘部件时要注意防止绝缘材料的老化,工作时减少对固体绝缘部件的冲击、振动。电气设备的工作环境应符合绝缘部件的要求,减少绝缘部件在高温、高压环境中的工作时间,这样电气设备的绝缘部件发生变形、移位的可能性小,绝缘失效的几率下降。发电机定子绝缘的吸收现象是明显的,通常用吸收比来表示:K=R60″/R15″(即60s时兆欧表读数与15s时的读数之比)。故可用曲线2表示介质加压后其电阻的测量值与时间的关系,如被试品绝缘状况愈好,吸收过程进行得愈慢,吸收现象便愈明显,如被试品严重受潮或其中有集中性导电通道,由于绝缘电阻显著降低,泄漏电流增大,吸收过程快。这样流过绝缘的电流便变为一较大的泄漏电流。因此可根据被试品的电流变化情况来判断被试品的绝缘状况。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