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水电进入发展期
时间:2010-10-12 13:31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改革开放后,我国水电进入发展期
   改革开放后,水电建设脚步明显加快。198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因地制宜地发展火电和水电,逐步把放在水电上。”从鲁布革水电站开始,中国水电建设开始制度创新,业主制、招投标制、监理制等引入水电。一批水电站由此脱颖而出,广蓄、岩滩、漫湾、隔河岩、水口并称为新“五朵金花”,成为改革开放后用市场机制建设初期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调动了全社会参与水电建设的积极性,我国水电进入加速发展时期。2004年,以公伯峡1号机组投产为标志,中国水电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水电大国。溪洛渡、向家坝、小湾、拉西瓦等一大批巨型水电站相继开工建设。跨世纪的世界大水电工程——三峡水电站也将竣工。
  2010年,以小湾4号机组投产为标志,我国水电装机已突破2亿千瓦。目前,中国不但是世界水电装机大国,也是世界上在建规模大、发展的,已逐步成为世界水电创新的中心。 
       一批具有“世界之”的水电工程已经建成投产:世界大的水电工程——三峡工程,装机容量2240万千瓦,三峡还有世界上规模大的五级船闸,还创造了混凝土年浇筑量的世界高纪录;已建成的世界高的混凝土拱坝——小湾双曲拱坝,大坝高294.5米;世界高的碾压混凝土坝——龙滩碾压混凝土坝,大坝216.5米;世界高的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水布垭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大坝高233米。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中国水电又迎来了一个小阳春:五强溪、李家峡、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并投产发电。世纪之交,有万家寨、二滩、小浪底、天生桥一二级、大朝山等一大批水电站建成投产。到2000年,中国水电装机容量达7700万千瓦,超过加拿大,位居世界。 这个时期我们开工建设了世界上大的水电站——三峡水电站。三峡工程不仅是世界的水电工程,而且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工程。
  在这个阶段,我国水电技术加速赶超世界水平,水电设备制造也通过“技术转让、消化吸收、自主创新”实现了跨越。水电单机机组容量已发展至三峡的70万千瓦。随着我国技术的不断发展,大批自主的具有世界水平的、新工艺、新材料等在水电工程建设中广泛应用,水电建设已经达到世界水平,我国水电已不存在技术障碍制约。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