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水电建设自力生
时间:2010-10-12 13:35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建国后,我国水电建设自力生、艰苦创业,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一步推进,水电建设逐渐提上日程。“一五”期间,在甘肃永靖县境内的黄河上游,我国座百万千瓦级的水电站——刘家峡开工建设,同时,下游的盐锅峡和八盘峡两个梯级电站也开始兴建。 尽管三门峡因为排沙以及对下游土地造成盐碱化等问题而两次改建,但是该工程实现了“建坝育人”的设想,为中国水电建设培养了人才、积累了经验。三门峡工程是时代的产物,我国水电从中吸取了教训,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开始了为审慎、的发展。
  1975年,新中国水电建设史上又一座里程碑——首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建成,此后中国又陆续建设了一批百万千瓦级的水电站。 截至1978年底,中国水电装机容量已达1867万千瓦,年发电量496亿千瓦时,人均装机和发电量为0.02千瓦、51.5千瓦时。
  1957年4月,黄河上的座水电站——三门峡水电站开工建设。新中国成立后,水电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由于战争破坏,我国工业基础薄弱,从头开始,艰难起步。钱塘江上的新安江水电站是我国座自主设计、自制设备、自行施工的大型水电站,被誉为“长江三峡试验田”,成为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范例,也被看作是中国水电事业的丰碑,它拉开了新中国成立后水电建设的序幕。为我国座自己设计和自制设备的大型水力发电站的胜利建设而欢呼。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