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器及系统的发展
时间:2010-04-28 11:24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低压电器是一个量大面广的重要基础元件产品,承担着大部分电能的分配和控制任务。低压电器在电力的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任务,在市场的发展中也能凸显重要的行业价值,目前,随着广为注目的智能电网建设问题日益重视,与电力行业紧密相连的低压电器产业面临着怎样的发展机遇?低压电器怎样能满足智能电网的建设需要?智能电网与低压电器的关系是我们一直在探究的问题。我国的智能电网是以特高压主干网为基础,包括特高压、压、输变电、高、低压配电,以及用户端,与我们关联度高的是用户端配电,而用户端配电中主要的控制与保护器件就是低压电器,因此智能电网与低压电器息息相关。据统计,80%的电能是通过用户端用电设备消耗掉的,用户端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它是智能电网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目前,在上科所主持下的我国第四代低压电器产品将陆续上市,它们集成了很多和新概念,能满足智能电网使用的需求,与智能电网结合的非常紧密,第四代产品正赶上建设智能电网的市场契机,这些产品的诞生与应用将对构建我们的智能电器及系统提供支撑。经过梳理,用户端整体架构主要分为三大系统:智能电器及系统、能源管理系统、智能楼宇系统。智能电器及系统是指具有双向通信、故障预判和预警、负载监控、全电流范围选择性保护、电能监控,能实现区域联锁并可恢复等功能的高度智能化的电器设备及系统,是构成用户端智能配电网络乃至整个低压配电网的基础性电器设备及系统。
  而现在,建设智能电网对用户端提出了新的技术要求,智能电网的互动、自愈、优化、集成、兼容等特征在新一代低压电器中都要体现出来。因此,今后用户端将越来越受重视,智能电器及系统要集成许多新的技术,如预警与区域联锁等等,使低压电器符合智能电网的要求。在三大系统中,我国智能电器及系统的基础工作是好的,我国从第三代低压电器产品研制起就着手发展智能化低压电器,其后又了可通信的低压电器,产品集成了基本的智能化与通信功能,能够基本满足智能电网的相关需求。虽然这些产品的一部分智能化功能已经应用,但是大部分功能尤其是通信功能并未利用起来,这与我国用户端发展缓慢不无关系。
        在我国智能电网的发展规划中对低压配电以及用户端方面已经有些内容,但目前还不够具体。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地研究智能电网用户端的关键技术,制订智能电网用户端实施路线图。到目前为止上科所对智能电网用户端的工作进行了初步的研究,提出了设想,我们希望能够与有关单位开展合作,将智能电网低压的规划和标准纳入到总的规划和标准中去。用户端的工作很关键,如果现在不做,将跟不上智能电网总体发展要求。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