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真空灭弧室触头间隙方法
时间:2010-06-26 11:52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提高真空灭弧室触头间隙的耐压性能:
         选择熔点或沸点高,热传导率小,机械强度和硬度大的触头材料;预先向触头间隙施加高电压,使其反复放电,使触头表面附着的金属或绝缘微粒熔化,蒸发,即所谓"老炼处理";吸附在触头或灭弧室表面上的气体,即进行加热脱气处理; 选择合适的触头形状,触头的电场分布。 
        提高开断电流后触头极间的绝缘恢复速度   通常断路开断电流成功的关键在于电弧电流过零后,触头间隙绝缘恢复于触头间隙间的暂态恢复电压速度,就不会发生重燃而达到成功开断。真空灭弧室开断电流时,电弧放出的金属蒸汽在电弧电流过零时会扩散,遇到触头或屏蔽罩表面会立即凝结。 
         并提高了耐污性能,使所需对地绝缘趋合理化。户外真空断路器往往采用带有裙边的硅胶外套作管,复盖于陶瓷外壳的表面,具有好的抗雾闪性能,但机械强度则不如环氧树脂制间。将真空灭弧室置于SF6气体之中,使陶瓷外壳为SF6气体所包围,由于SF6气体只起绝缘作用,其充气压力一般是不高的。因此欲求在开断电流相应的触头尺寸,材质,形态,触头间隙以及电流开断时产生的金属蒸汽密度,带电粒子密度等影响因素进行反复实验取得试验数据作分析研究。发现触头直径越大且触头间隙越小,电流开断后的绝缘强度恢复越快;纵向磁场触头结构的采用,有极为的弧后绝缘恢复特性。
         真空灭弧室的外部表面,如处于正常的大气之中,则绝缘耐压是很低的,不能适合高电压条件下使用,随着真空断路器向高电压,小型化方向发展,对真空灭弧室外部表面采取下列措施:用环氧树脂绝缘包裹真空灭弧室陶瓷外壳表面,环氧树脂具有高绝缘性能,其冲击电压为50kV/mm,工频耐压为30kV/mm,而且其制品机械,浇注加工性能好,可以较容易成型复盖于陶瓷外壳表面,从而达到灭弧室外表面绝缘的目的。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