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变在结构和智能化方面的改进
时间:2010-05-09 14:04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为了给配网自动化发展打好设备基础,国内搞了两次联合设计工作,分析了欧式、美式、国产式传统箱变的优缺点,结合城乡电网改造的技术政策,以节地、节能小型化、免维护、不检修、2O年内不再改造为目的,对箱变进行了改进。 美式箱变的优点是变压器外壳在大气中直接散热,充分发挥了油浸自冷式变压器的优点。国产箱变是在欧式箱变基础上根据我国电力部门供用电法规完善化的产品,由于一开始就有供电部门参与,所以产品符合我国国情,计量、无功补偿一应俱全。 但是受当前标准的限制,箱变内装配定型柜可免做柜的型式试验,因此传统的作法是用型钢焊接一个骨架,包上铝合金或钢板等外皮,里面再装高、低压开关柜,形成“铁柜子内装铁柜子”,存在外形尺寸减不下来、外壳加工时期长、大等缺点。   
        箱变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和方面进行控制和改进,按照的方式和工艺进行制作和生产,能够按照实际的额形式和标准进行控制和使用。为此将国产箱变做了如下改进:①将变压器全部改为横出线;②高压进线用肘型电缆头和环氧插头组合;③高压开关用SF6气体绝缘全密封环网开关柜,使高度压低至1.6m;④高压连线为全绝缘电缆结构,任何爬电放电的通路,不怕凝露、污秽;⑤低压侧不用GGD、PGL等成套柜装入箱变,而用电器元件组装,但遵循成套柜标准的各项要求;⑥低压室内出线断路器、电能计量箱、无功补偿装置,符合电力部要求。  
  国电公司对城市电网改造的供电率要求是城市中心地区为99.99%,即每年停电时间不超过52min。没有“故障定位、自动切除、负荷转带、网络重构”的配电自动化功能是不可能达到这个指标的。因此,作为主要配电设备的箱式变电站,具有智能化终端功能。本次改进旨在“测、控、讯、调”方面实现智能化功能。  
  用一台智能仪对本箱变的运行完成就地测控和“四遥”功能,主要功能如下:  
  (1)测本箱变运行的各项参数:各相电压、电流零序电压、电流有功功率、无功功率、有功电度、无功电度。  
  (2)将计费电度测量值上送主站。  
  (3)及时反映高压开关运行状态的一次接线图。  
  (4)能追溯12次以上故障的录波功能。  
  (5)自检和报警功能。  
  (6)全汉化人机界面。  
  (7)通信规约:POLLNG、CDT、DNP3.0或其他。  
  改进后的箱变集产品优点于一体,将智能开闭所和箱变合而为一,降低综合造价,并为逐步发展配网自动化打好一次设备基础。该产品性能价格比,是我国城市电网改造和小区建设的合适装备。箱变在结构和智能化方面进行改进,能够其的使用趋势和性能,按照的方式和原理进行控制和生产。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