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绝缘杆材的发展历史
时间:2010-08-27 16:30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我国绝缘杆材的发展历史
    随着生产的发展以及我国标准化工作进程的加快,在这一阶段时期里,我国相继建立了绝缘材料的制造标准,即JB888-66、JB1680-75、GB5131.2-85以及后来公布实施的GB13398-92标准。迷些标准及行业标准对规范这类绝缘材料的制造以及试验,起到了很好地推动作用。
绝缘杆材的兴起与发展阶段
  我国的带电作业于1954年在鞍山电业局首先开展,从开展带电作业以来,绝缘材料的使用就与带电作业技术紧密相连,随同发展。
  从我国开展带电作业40余年的历史来看,用于制造绝缘工具的绝缘材料也大致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
  1)环氧纸棒阶段
  这一阶段为我国开展带电作业初期,为50年代初至50年代末,开始采用环氧纸棒(管)为主体,也采用桦木杆(棒)。这一时期所使用的绝缘材料也可称为“木质绝缘工具”。为了适应带电作业对绝缘材料长度的要求,这类绝缘材料在制造方法上也衍生了除机制卷管以及人工卷管,而其中有代表性的绝缘材料为“3640环氧管材”。
  2)环氧玻璃布卷制管阶段
  这一阶段,是在1960年前后,环氧树脂复合材料在我国问世。我国相继在西安、营口等地建立了绝缘材料厂,生产出了环氧树脂(酚醛树脂)玻璃布卷制管材。
  这一阶段的绝缘材料为管材,由于其密度大低,且管内、外不够光滑,性能差。绝缘管材一旦受潮,容易产生管内、管外的沿面放电,受潮的绝缘管材一旦用于带电作业,将会导致人身及设备事故,因此这类绝缘材要求放置至的工具保管室中存放。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