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各阶段绝缘杆(管)材主要指标
时间:2010-08-27 16:32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80年代末,借鉴经验,武汉高压研究所、河北省电力工业局江西5727厂联手研制泡沫填充环氧杆,经过联合攻关,终获成功。并于1992年7月通过了原能源部组织的技术鉴定。这一成果使我国的带电作业绝缘杆材上了一个台阶。即材料的密度达到了1.75g/cm3,而且通过了IEC60855标准的淋雨试验项目。
  目前,我国生产绝缘杆材的厂家众多,且良莠不齐,有国有企业大型绝缘材料厂生产,也有私营小手工作坊生产,所生的各个阶段的产品均出现在市场上,但销售人格却有很大的差异。1994年以后,西安秦光电工技术研究所和陕西秦川电力器材开始研制和生产新一代“、充填泡沫绝缘材料”,这种绝缘材料采用引拔、缠绕一体化热固成型的新工艺,然后管内填充聚氨脂泡沫。
       许多使用者,由于缺乏的检验手段,也无法确定其优劣,如果选择不当,误将低劣的绝缘材料用于重要部位,则会造成重大事故,甚至会危及人身及设备。表1列出了我国各个阶段绝缘杆(管)材的主要指标。
  表1 我国各阶段绝缘杆(管)材主要指标
  技术参数 阶段3640卷制管 第三阶段3640杆 第四阶段玻璃纤维增强环氧杆
  密度/h/cm3 1.4 1.76 2.02
        抗弯/N/cm2 18.0×103 33.0×103 36.36×103
  *体积电阻/Ω·cm 1014/107 1.14×1014/1.53×10128.215×015/1.4285×1014
  吸水率/% 0.3 0.049 0.041
  50Hz介损 0.03 0.028 0.00317
  *注:——“/”上方数据为常态体积电阻;下方数据为潮湿状态下的值。
  从表1所列数据可以看出,第四阶段的玻璃纤维增强绝缘杆材较阶段卷制管材的密度几乎提高了50%;吸水率降低了一个数量级;抗弯强度几乎翻一番。这说明,第四阶段绝缘材料无论的电气性能还是机械特性都有了质的提高。而引拔、缠绕工艺的思路是解决绝缘材料的密度,成型材料的抗弯特性。由于绝材料的致密性,绝缘材料的渗水性降低,性能也很大的提高,同时由于绝缘材料的密度增加,除了纵向玻璃纤维还有螺旋状玻璃布带的缠绕,使得抗弯性能有了较大地提高,同时,使得机械老化特性也很大地提高。引拔、缠绕工艺标志着我国带电作业用绝缘杆材制造技术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