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容型验电器自检方式
时间:2010-12-29 11:48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使用中发现的问题在一次变电站设备停电检修中,操作人员在进行验电操作前,按照操作程序在带电设备上对验电器进行自检时发现,验电器在设备较大的表面部位,如110~220 kV开关的三角箱部、CT及PT的头部、PH及PR型西门子刀闸的底座导体部位测量时无声响指示,无光亮指示,响应时间延长(约3~4 s);而在110~220 kV设备表面较小的部位和35 kV及以下电压等级的设备上验电时反应正常。验电器具体的使用和测量过程中根据指示使用,在具体的规定过程中满足的特点应用,在电场中采用相应标准参数设计。
       电容型验电器是通过检测流过验电器对地电容中的电流而工作的,由于设备导电体面积大或因导体周围湿度大等原因,导体表面及其周围的电场近似于均匀电场。验电器处在这个近似于等电位的电场中,其轴向电位梯度小,流过对地电容的电流也小,因而工作回路不能起动。当验电器移动至箱体的边沿或部位时,逐渐脱离了均匀电场,轴向电位梯度增大,流过验电器对地电容的电流随之增大,当达到起动值时,验电器才进入工作状态。
       模拟高压试验针对使用中发现的问题,在试验室进行了模拟高压试验。将尺寸成倍大于验电器指示部分的金属箱体放置于绝缘凳上,并与高压发生器连接,使之与高压发生器具有相同的工作电压,然后将验电器置于金属箱的各个部位,当验电器与带电金属箱体表面接触时,验电器无声响指示,无光亮显示;当验电器的电极接触带电金属箱的边沿或部位时,验电器声、光显示正常;在移动验电器自箱体的边沿或部位向箱体表面中心的过程中,验电器声、光显示将逐渐减弱,响应时间增长(大于1 s),直至无声、光显示。在高电压等级设备上出现的问题主要是电场因素所致。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