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验收用验电器剖析验电器
时间:2010-11-26 13:51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工程验收用验电器剖析验电器剖析月前,出于好奇,曾经在几个论坛提问过,图中这种验电器的内部结构。可能大家很少接触这种工程验收用的验电器,近期,搞到一只16A型的大插头式验电器,利用放假回家的时间,将其剖析一番,以飨广大读者。里边的电路也非常简单,三只红色LED,三只1N4007二极管,三只51K的1/8W电阻,互相之间串联组合。
        为了试验漏电开关的性能,还在电路中增加了一个模拟漏电试验开关,这是一个由四个大功率电阻和一个按钮组合的试验电路,4个电阻估计有1W-2W,阻值分别为1.8K两只,1K两只,串联后阻值大概是5.6K,通过串联的按钮接到L和PE之间,如果电路正常,相序(指单相的所谓左零右火)也对,那么可以按下,实验按钮,模拟一次漏电,通过电阻的电流为220V/5600Ω=0.039A既约40MA,大于漏电开关设计的漏电电流30MA,可以试跳。该验电器设计就是这些东西。
        LED1-LED3,采用的Φ3MM的红色发光管,分别代表实物的左、中、右三个指示灯,每组都包括一个LED,一个51K电阻和一个IN4007二极管,任意两组的连接处,便是一个接点,三组串联成一个环型网络,便有三个接点,分别接火L、零N和保护地PE,如果火、零或保护地接错了,便会有不同的指示灯亮的组合,根据其附的说明便可以区分是什么故障。东西虽小,但是设计原理还是比较的。
       当相序(指单相的所谓左零右火)正常时,相线L对N和PE各自接一个指示灯既LED2和LED3(包括所串联的保护二极管和51K限流电阻,二者均有电压差,所以有电流通过,LED点亮,而LED因为接在了N和PE之间,它们没有电压差,故而不能点亮,所以如说明上介绍的后一个状态--正常所描述的,正是LED2-3点亮的状态。至于其他错误的相序,大家可以根据笔者的思路去判断,是否跟说明上的一样。现将说明书转载如下:○表示灯亮,●表示灯不亮。相零错○●相地错○●○缺零线●○缺地线●○●缺相线●正常●○○检测漏电保护开关,只能在接线正确状态下进行,否则会烧毁检测器。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