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业局早使用VQC装置
时间:2010-07-17 17:36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电压是电能的重要指标,电压对电网稳定及电力设备运行具有重大影响。电网属于负荷端网,本身电源容量较小,加之中小企业特别多,用户大量的感性设备及低功率因数电器的使用,使得负荷涨落集中,电网传输功率因数偏低。近年来电业局加强电压无功控制,VQC装置在变电所普及应用,对提高电能,降损耗节能,减少运行人员工作量起到很大作用。
        电业局早使用VQC装置是独立装置,多应用在非综合自动化变电站。装置直接通过二次电缆获取所需的模拟信号、开关状态量, 进行分析、计算及判断,在电压越出设置的预警区时,依据规则能对控制设备发出控制量。它的优点是能根据变电所各种运行方式, 自适应跟踪调整,装置设置了测量、显示、统计、通信等功能,具有主变过负荷、滑档和母线过压、欠压等报警闭锁,每一次动作的,并通过RTU或综合自动化装置实现与调度端信息的交换,满足四遥功能,不受RTU或自动化系统运行稳定限制。
        对已进行四遥改造的常规变电所,只需就地增加一个调度端、一条通信线路、一台工控机和后台软件就能实现VQC功能和就地监控功能,实时监控画面可以作为模拟屏使用。另外使用后台软件式VQC装置,版升级较容易,运行策略可根据变电所实际情况随意改(包括修改闭锁条件)。欠缺处是它受综合自动化监控装置运行稳定限制,一旦系统不稳定或死机将直接影响VQC功能。
        后台软件式VQC装置是目前温州电网电压无功控制装置的主流,它通过变电所内的计算机网络,对变电所计算机监控系统所获取的模拟量,开关量,闭锁、保护信号进行分析计算,后再通过计算机网络控制执行命令。它是将VQC功能嵌入监控软件中,使VQC和监控功能一体化。它的优点是不必增加任何设备,只需一套与监控装置相配套的软件就能实现VQC功能,利用监控装置显示运行方式, 自适应跟踪调整,远方调度VQC功能的投切和控制方式的选定也方便。它的弊病在于需要增加复杂二次回路,特别是控制设备的闭锁回路,往往需外扩信号触点,增加设备,降低性。而且该设备闭锁原因查找不直观,给日常运维护带来困难。还有从技术经济角度来看,需增加一套设备、占用一个屏位,还得增加二次电缆。独立的VQC装置老版本升级也较麻烦。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