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力设备建设
时间:2010-10-16 16:35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10年内投资3万亿的消息对于智能电力设备商而言无疑是重磅利好,然而冷静地看来,即使智能电网进进建设期、设备销量大增,并不能代表设备商的盈利能力也将同步提升,究竟在电网作为买方的情况下,设备商议价能力有限,加上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上涨压力,电力设备商及早应对毛利下滑的风险。
      目前智能电网建设尚处在初期的试点阶段,整体招标量比较小,对于设备商而言,很难形成规模供货上风;另一方面,一旦电网招标进进了大规模批量化采购阶段,电网公司必然对采购价格进行压价,原因很简单,电网公司作为一家独大的买家,在议价能力上拥有明显强势地位,而智能电网的规模化建设,也需要设备价格加"平民化"。
      9月30日,电网公布了《集中规模招标采购2010年智能电网三批(二次设备)项目招标公告》。自智能电网建设正式启动以来,国网已多次举行智能电网集中招标。多次结果显示,中标企业基本都是行业,因此几家中标次数较多的设备商远景被看好。
      这一点从电网公司采购传同一次设备的价格走势上也能体现。一直以来,变压器、电缆等一次设备都是电网建设设备,而特变电工、天威保变等行业一直是电网招标的"明星"。然而,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和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上述设备商尤其是电网中低端产品的同质化竞争者面临着本钱很难向下游传递的尴尬,毛利水平也因此受到明显压缩。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