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设备毛利下降
时间:2010-10-16 16:45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电力设备板块作为防守型品种,具有较强的抗跌能力,同时行业中的热点板块在产业政策的影响下,市场表现明显优于大盘。第四季度,我们继续推荐与智能电网相关的长园集团(600525)、百利电气(600468),以及新能源板块的湘电股份(600416)。
         对设备商而言,一方面需要在技术或者方面形成差异化竞争上风,形成上风,如此一来在竞标或与电网公司进行议价时能够获得的话语权;另一方面,还需要时刻应对行业新进进者的挑战。这需要设备商利用抬高行业准进门槛,或者利用本钱控制上风让试图采取低价竞争策略的新进进者知难而退。
        为了避免原材料大幅波动导致设备毛利率下滑,设备商需要在本钱控制上下工夫。近期,包括铜、钢、铝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扬,在原材料涨价的压力之下,往年下半年电力设备商毛利率将出现下滑。这一方面要求电力设备商在原材料采购及储备方面未雨绸缪,另一方面需要设备商在生产工艺等方面降低原材料本钱占总本钱的比重,以避免原材料价格过度压缩毛利空间。
        对于智能电网设备商而言,需要重视未来售价下降可能导致毛利下降的题目,备战毛利下滑也宜早不宜迟。实际上,不仅仅是智能电网设备商,包括目前市场远景同样比较看好的节能设备生产商都面临同样的风险。由于节能设备短期内技术、市场尚不够成熟,市场竞争者较少,节能设备短期内能够保持相对价格上风和不错的毛利水平,但在未来节能设备的推广过程中很可能无法保持上述状态。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