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级的电压无功控制
时间:2010-07-17 17:39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区域电压无功控制(网络VQC)
          变电站级的电压无功控制,不能实现全局的优控制。区域电压无功控制是在主站(调度或集控站)的SCADA系统或EMS系统软件中设置一个电压无功控制的应用软件。根据子站发送的遥信遥测量进行潮流计算和状态估计得出各个变电站节点的电压和无功范围,给出每个变电站的控制策略,通过远动通道下达控制分接头升降及电容器投切命令。
           且对无功欠缺地区,在用电高峰时,调节装置为满足中低压侧电压要求,会使变压器比差减少,导致高压网向低压网的无功传输加大,输电线和变压器的无功损耗增加,使高压侧电压严重降低。其结果不仅使上级电网的有功网损增加,且由于受端电压的降低而使电网在输送同等容量负荷情况下,稳定域度降低,严重时可造成电压崩溃。随着温州局电力调度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高,通道性的增强,以及变电所设备遥控功能的不断成熟完善,建立基于主站的电压无功电压优化控制系统已经成为可能。
           电压无功控制是一个关联的控制问题,应在考虑优化的前提下实现区域或变电站的局部优化。目前,温州电网分散式的电压无功控制方式(独立VQC装置或软件VQC)达到了局部优化电压和无功的作用,但缺乏潮流的大局观,仅能受控母线的电压合格,不能达到功率损耗小的目的。该模式由于考虑了的运行方式和潮流变化,并可分层分级对电压无功进行优化控制,从根本上可以改变由于各局部变电站的独立电压无功控制影响电压无功的优化。当电网中各站的VQC各自独立调节,可能导致某些站抽头的频繁调整。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