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的电压无功控制方案
时间:2010-07-17 17:42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电网的电压无功控制方案的提出
        电网由2个500kV变电站,14个220kV集控站以及其所辖的多个l 1 OkV变电站组成。根据目前电网的自动化水平及通信状况,提出了一套的电压无功控制方案,其控制结构如下图所示。把温州电网划分为地调、地调所辖14个集控站以及各集控站所辖的1 1OkV变电站三个控制层。地区调度负责对各集控站的控制,调解各集控站的电压和无功输出水平,并要求各区域尽量实现就地无功平衡,控制与系统电网的无功交换。集控站负责对低电压等级变电站的控制。这样集控站即是地调的子站,又是所辖1 lOkV变电站的主站。
根据潮流分布,制定各区域无功控制目标,并下发至各集控站及直控站。
500kV
变电站
220kV 一
集控站1
220kV 、
集控站2
根据本区域电压无功控制
目标,并将目标下发至所
辖的变电站。
220kV 、把主站系统安装在地调自动化机房和各集控站,主站系统通过由子站系统采集并按时间间隔上送的变电站低压侧有功和无功负荷的实时数据及开关状态信息,进行全电网离散无功优化计算,然后根据优化计算结果,形成每个变电站的无功功率上下限(指变压器高压侧从系统吸收的无功功率)及低压侧电压上下限的控制策略表,并通过通信子系统传到变电站。
      分层分级和分散就地相关联的电压无功控制兼顾了全局优化和局部优化,虽然目前它还不成熟,但在一些省市的应用中已取得较好的效果,必将成为今后的发展方向。子站系统需安装在各集控站及其所辖的1 l OkV变电站,各子站系统装置负责监控变压器和电容器状态、采集电网运行参数,并根据主站系统提供的电压无功限值按九区分割图实施具体控制策略。子站系统在原有变电站VQC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支持按优化电压无功限值和本地电压无功限值两种模式控制。当通信中断或电网出现异常时,子站系统将自动切换控制状态,即从执行优化电压无功限值自动转换成执行本地预设的电压无功限值,电网运行。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