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行业发展低碳经济
时间:2010-10-04 14:39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发改委正在研究制订一个发展低碳经济的指导意见,并考虑在一些特定的行业和地区开展小范围的碳交易试点。为实现2050年温室气体排放"减半"的目标,2005年至2050年低碳技术投资,将达1.2万亿美元。
       我国,到2020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至45%。这一具有挑战性的目标,表明我国走"低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发改委人士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把这个目标落实在地方与行业的发展规划中,并准备试行建立碳排放强度考核制度。
       目前看来,电力、石油、化工等行业入选的可能较大。因为这些行业的企业多是大型央企,从收益、利润来讲,是在整个集团内进行核算,集团内率较高的电厂,也率较低的,可通过集团内部的碳交易来推进节能、控制二氧化碳排放。在此基础上,发改委初步计划每年都发布一个报告,把这一年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政策措施和取得的成效进行系统介绍。
       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启动了碳排放标准的研究,到目前为止,初步完成了框架性的研究工作。碳强度标准可以为发展考核制度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在这些特定的行业和地区,还可以探索利用市场手段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开展小范围的碳交易试点。
       此外,发改委还将研究制订一个发展低碳经济的指导意见。该意见将包括两个方面的重要内容。一是低碳区域地方试点。当前,低碳经济是热的话题,各地对发展低碳经济也很有积极性。但是至今为止,试点城市的名单还没有终确定。
另一部分是加强发展与低碳经济相关的行业。内容包括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的改造转型。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