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瓶绝缘子电力系统绝缘性
时间:2011-02-19 15:14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瓷瓶绝缘子在多种环境下具有的适应能力,既减轻了维护工作量,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又显著提高了绝缘性能,减少了污闪事故率;且重量轻和制造方便。已越来越多地在电力系统中应用,我国的年需求量已达300万支,东部污闪多发和频发地区电网应用的数量,明显要多于西部地区。城乡发达的工业和交通,也使电网的极易产生污秽和腐蚀。2006年的需求量已达6.3万支,预计2008年的需求量增长约17%。尽管其价格比玻璃传统的要贵些,但它使电网污闪率大幅度下降,明显地减少了事故损失,所以其性价比要比传统绝缘子高得多。输变电设备的外绝缘性能对电网运行具有重大影响。
        电力系统中大量使用的绝缘子,其表面污染并受潮将严重影响绝缘子的电气特性,危及电网的运行。随着范围区域性电网大面积污闪事故的发生,给电力部门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各大电网针对输变电设备外绝缘性能进行了大规模的防污闪改造,使运行线路的绝缘水平提高。如以丘陵山地为主的浙江,浙南山地海拔1000m以上,沿海岛屿星罗棋布,气候潮湿且盐雾大,冷库安装,时受凝露和台风的侵袭;但是,随着电网容量、输电电压等级的提高,特别是空气环境的进一步恶化,电网防污闪工作形势依然严峻。
        受1989年至1990年华东和华北电网、1996年底至1997年初长江中下游电网,以及2001年华北电网3次发生大面积污闪事故的直接影响,凡是采用瓷瓶绝缘子的线路,工业盐,几乎没有发生闪络事故。后来新建线路包括交直流500kV以上线路,都开始批量使用,如作为西北输电主网架的兰州东南--官亭750kV架空输电线路,也通过招标选用了。但由于瓷瓶绝缘子的运行经验相对较少,主要应用在2~3级以上的污秽地区,炉渣,其泄漏距离一般比瓷的值要低20%左右。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