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断路器保护定值设置
时间:2010-08-18 09:45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智能化断路器为了满足现场实际的需要, 设置了过载长、短路短、短路瞬时和接地等四段保护功能。其中瞬时保护是一种的保护方式, 为了提高了性, 它不需要对值进行比较,而是采用即采即比的方式, 一旦发现某几个采样点连续超过规定的门槛, 立即让系统发出脱扣信号,使断路器跳闸, 以防止过大的短路电流对系统设备造成破坏。
   随着、芯片和大规模可编程逻辑器件以及软件技术的不断发展应用, 智能化断路器在保护的多样性、判断准确性和抗干扰性、自诊断能力和实时通讯及显示等方面都会有的改进。当主回路发生各种故障时, 如故障电流、电压达到或超过设定值时, CPU 经过运算判断比较后输给驱动电路一个动作信号, 使断路器跳闸切断故障电路, 从而保护系统的正常运行。特别是大规模可编程逻辑器件和高速数字信号处理器的应用以及新型的电压电流变换器或智能化断路器特种芯片的研制成功将会使智能化断路器的应用产生一个质的飞跃, 使应用面积广、网络结构复杂的低压电气系统综合自动化再上一个台阶。
        智能化断路器的保护定值设置极为方便,可根据用户的要求,在现场进行整定,定值设定完后还可在显示装置上显示出整定曲线, 使单一的动作特性有可能做到一种保护功能多种动作特性, 保护功能加完善。各保护功能的动作电流和动作时间值可由键盘及编码器预先设置, 并将这些数值输送给微处理器单元的内部存储器存储起来。在硬件设计中采用电源滤波技术、屏蔽技术、隔离技术、接地技术、合理布线、贴片封装、并做好和绝缘、硬件看门狗等措施; 在软件设计上采用数字滤波技术、软件陷阱、空指令、对称检测法、限幅检测法、小波分析和FFT 的改进算法、软件看门狗等技术, 从而了智能断路器的、准确分合闸, 避免了因系统自身故障而引起的不能开断或误动作的情况发生。
        由于断路器工作在较为恶劣的电磁环境中, 强干扰会使系统监控程序失控, 脱离正常的执行顺序,甚至发出错误的控制信号, 造成断路器的误动作。因此脱扣器的抗干扰性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断路器能否正常工作和其动作的准确性与性。为了系统工作性, 智能化断路器常采用软、硬件相结合的抗干扰技术。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