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缘子表面沉积的污秽
时间:2010-11-15 15:55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绝缘子表面沉积的污秽,来源于该地大气环境的污染(包括远方传送来的),还与绝缘子本身的结构、表面性能有着密切的关系,当然也受大气条件的洗涤(如风吹和雨淋)。长期的运行经验表明,城市工业区及大气污染严重的地区,一般绝缘子表面的积污也多。工业规模愈大,对周围影响的范围也愈大;距工业污染源愈远,影响愈弱,绝缘子表面积得的盐密值也逐渐减少。
        一次持续时间为8~10小时的大、中型雾,可使绝缘子表面盐密值增加0.01ms/cm2左右。人工模拟试验表明,当雾水电导率为2000μs/cm时,XP-160绝缘子,受雾6~10h,盐密值可增加0.03~0.04mg/cm3。雾水电导率为2000μs/cm的雾可使设备的污闪电压比蒸馏水雾下降20%左右。如果雨、雪中含有较高的电导率物质,则对绝缘子有增加污染的作用。
        大气污染比较严重地区的浓雾,对绝缘子表面的污染也是明显的。研究表明,城市工业区的浓雾的雾水电导率可达2000μs/cm左右,一次来雾一般可稳定地维持数小时。城市工业区的边缘及邻近农村的浓雾的雾水电导率也可达数百至1000μs/cm以上。
         由上所述:大气环境中充满了各种气态、液态污染物和固体微粒。固体微粒中直径较大者,在重力作用下垂直降落,而直径较小的微粒呈悬浮状态,也在绝缘子周围运动着。如果是大雨,则又有洗涤绝缘子使其净化的作用,某地10月份雨季后测得的绝缘子表面盐密值,普遍比同年3月份(无雨积污期)低,雨水的冲洗,平均冲洗效率为28%。绝缘子表面污秽的积聚,一方面取决于促使微粒接近绝缘子表面的张力,另一方面也取决于微粒和表面接触时保持微粒的条件。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