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缆分接箱分接或者分支接线
时间:2011-03-15 09:12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分接箱内含有开关设备,既可起普通分接箱的分接、分支作用,又可起供电电路的控制、转换以及改变运行方式的作用。开关断口大致将电缆回路分隔为进线侧和出线侧,两侧电位可以不一样。 电缆分接箱按其电气构成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开关设备的,箱体内对电缆端头进行处理和连接的附件,结构比较简单,体积较小,功能较单一,可称为普通分接箱;另一类是箱内不但有普通分接箱的附件,还含有一台或多台开关设备,其结构较为复杂,体积较大,连接器件多,制造技术难度大,造价高,可称为分接箱。 
开关设备本身有较大的体积,因此分接箱的外形尺寸比较大,高度一般为1.4~1.8m,约为0.9~1.0m,长度则依所含开关设备数目而定,多在1.0m至2.4m之间。
  普通分接箱内没有开关设备,进线与出线在电气上连接在一起,电位相同,适宜用于分接或分支接线。通常习惯将进线回数加上出线回数称为分支数。例如三分支电缆分接箱,它的每一相上都有三个等电位连接点,可以用作一进二出或二进一出。电缆分接箱内含U,V,W三相,三相电路结构相同,顺排在一起。电缆分接箱采用负荷开关配限流熔断器向变压器馈电,对变压器的保护优于断路器。这主要是因熔断器切除短路且有降流作用,同时使回路内其他元件(如电缆)受益匪浅,即不再考虑动、热稳定的要求。断路器的全开断时间包括继电保护时间+固有分闸时间+燃弧时间,一般需要3个周波即60 ms,而熔断器可在10 ms内切除短路。
  箱体外形结构有下面三种:
  a)单盖式。箱壳为长方体,有一个斜盖可以向上打开,以便安装施工或维护检修。三相的母排板顺列布置,所有进线和出线电缆都分相地连接到内部电气并联的母排板上,亦称并列式箱体。母排板通常有两联、三联和四联几种。它适用于进出线1~8回的场合,缺点是三芯电缆的分相跨接比较困难。
  b)双盖式。相当于两个单盖式背靠背联在一起,两个斜盖可分别打开。中间隔板装有三相的双向穿壁套管,两端均可连接电缆附件,亦称对接式箱体。其优点是三相器件相距小,分相跨接容易。箱体的外形类似于户外箱式变压器,箱壳上有若干个活动的门,有的门是为开关设备的操作而设,有的门是为电缆连接器件的安装施工或维护检修而设的。这种箱体称为“门箱式”.
   c)无箱壳式。没有壳体,直接将电缆附件连接的组合体置于地下的电缆沟或隧洞中。 如果能在20 ms内切除变压器的内部故障,则变压器即使短路也不会爆炸。显然,断路器因动作时间长难以保护小型变压器,而限流熔断器与负荷开关配合则能地起到保护作用。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