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欧式电缆分接箱性能原理对比
时间:2011-08-02 10:50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美式电缆分接箱则采用并联分支方式,正好克服串联分支的上述缺点。并联分支是在电缆分接箱的箱壁上固定一组(三相)称为母排板的绝缘器件,它起汇流母线作用。母排板上有若干个电气上并联的外锥式连接座,不论进线、出线、分支线等电缆全部接向母排板。母排板内部导电体是银焊的,导电,但三相相距大些,相缆跨接难度稍大,且三相母排板一字排开会使箱体的长度尺寸变大。
         欧式电缆分接箱采用串联分支方式,即将若干个硅橡胶绝缘T型器件从短臂方向一个接一个地串接起来形成主回路,而从每个T件的长臂引出分支来。电缆分接箱采用的标准和形式进行控制和使用,这种串联分支方式存在一些缺点:如果某T件分支路出了故障,那么这个串联组件解开,拆除有故障的T件重新组串后方可继续运行,一旦故障处理结束,组件还需再来一次解列和重组,比较麻烦;主电路串接头多,影响导电性,降低动稳定性。
         a)从接插电缆分接箱的分支结构来看,并联分支的是美式,串联分支的是欧式,当串接组件较多时,轴心很难保持在同一直线上,导致某些接合界面偏离正常位置,界面的绝缘强度和防渗水能力都会降低。
         b)从绝缘结构上看,器件有三层橡胶(内屏蔽层、主绝缘层、外屏蔽层)的是美式,有二层橡胶(内屏蔽层、主绝缘层)的是欧式。至于那些在二层橡胶的外表面采用喷涂方法覆盖一层半导电膜的器件,由于在安装或使用过程中半导电薄层易被磨脱,接地性能不,不能算是屏蔽型的,仍应属欧式器件。电缆分接箱配合锥面的锥度大小,不能作为判别依据。
         不管是美式的电缆分接箱还是欧式电缆分接箱在实际的使用中采用的标准和形式基本相同,在电力行业的使用中产生很重要的作用,只是在一些技术参数和工艺中存在的差异性,需要按照标准和形式进行使用。因为锥度大小仅是几何尺寸问题,只涉及绝缘强度和防浸泡能力大校不论欧式或美式绝缘器件,其配合锥度都可以按美国标准或德国标准进行设计,这样就会出现美式带美锥、美式带欧锥、欧式带欧锥及欧式带美锥等不同类型的电缆分接箱。

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