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和承担的复合绝缘子芯棒
时间:2010-08-13 15:05 作者:箱变电器 点击:

         复合绝缘子是近十几年来发展起来的线路绝缘子,它特有的防污等性能已成为电力系统使用较多的绝缘子产品,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复合绝缘子运行过程中,除了长期承担架空导线自重及自然环境因素在导线所产生的静载荷外,还时常受到微风在架空导线上形成振动所产生的动载荷的作用。而在芯棒截面的下半部分则产生由零逐渐变为大的弯曲压应力。当复合绝缘子振动在其部位芯棒子在运行过程中的振动,对树脂固定纤维圆柱所形成的芯棒来说,将存在着机械蠕变现象。
         支撑和承担的复合绝缘子芯棒,是由Φ10µm左右的玻璃纤维圆柱体束浸环氧树脂通过拉挤固化而形成的。用这种工艺成型的芯棒中的纤维圆柱体理想情况下以正六角形排列,但实际上由于纤维成束直径及周围吸附树脂等原因,芯棒中纤维分布将出现正四角形排列和随机分布排列。芯棒内部各种排列的纤维圆柱体之间都存在厚度的网壮树脂层。芯棒这种形式的材质构成,其芯棒拉伸载荷的绝大部分是由与树脂弹性模量相差20倍的纤维来承受,而芯棒的弯曲变形量必然有相当部分树脂承担。
          首先是因为由几百万根极长纤维圆柱体浸渍树脂拉挤固化成型工艺,使得所有纤维都不可能达到断裂应变。当架空导线的微风振动出现大振动角时,在复合绝缘子芯棒与金具连接关键的交接部位所出现的和应力,虽然低于芯棒的许用应力。但由于架空导线所产生微风驻波振动频率高,连续时间长,必然使芯棒与金具连接的关键的部位,产生机械蠕变。为了验证其机械蠕变程度,复合绝缘子运行。应首先根据复合绝缘子芯棒材质够成状态,分析出复合绝缘子芯棒在静载荷叠加振动载荷的机械蠕变特点。
          复合绝缘子运行过程中由架空导线风振动传递而形成的振动,在复合绝缘子芯棒与金具的交接部位所形成变弯曲应力,是在已有芯棒与机械连接的预应力,将出现在芯棒外圆表面上下对称处,而且在该处振动弯曲应力也随着振动频率而交替改变的.如果复合绝缘子振动在芯棒与机具交接部位芯棒上表面出现大弯曲应力时,在其芯棒截面上的上半部分将逐渐呈现由大变为零的弯曲拉应力。然后根据线路运行过程中实际情况,找出复合绝缘子蠕变试验的参数,以便好的验证复合绝缘子机械蠕变性能的稳定性。

相关动态